一条大街。

这里北街,幸识。

《神奇动物在哪里3》观后吐槽

         六月份了,终于找到时机把这部想看很久的电影看完了,结果大失所望,标题干脆直接用了“吐槽”二字替代“感想”“评价”。作为神奇动物老粉并从第一部开始追的我,也不得不承认网上早已疯传的对这部电影苛责“消费情怀”是颇有道理的。基于哈利·波特这个大型IP,以霍格沃茨为背景设定的这部续作,坐拥如此得天独厚的粉丝基础,却落得如此狼狈的名声,它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我对于华纳电影公司向来是一分为二进行评价。不得不说他确实生产出了许多传世的好电影,但是客观来说他的一些内部制度、拍摄态度也是备受诟病的。以这部《神奇动物在哪里之邓布利多之谜》为例,它的剧情与演职人员安排非常直观地揭露了这部电影的市场导向性,即完全偏离拍摄初心、完全迎合观众喜好。首先从剧情来看,整部剧删减不当,剧情呈现碎片化状态,出现了进展过快、转折突兀、故事说不完整的弊端。比如删减了纽特带回麒麟后,忒修斯与他在小屋包扎、对话的片段,直接将镜头转向纽特带忒修斯去见邓布利多,逻辑相对而言有些浅薄,并且删减后对于斯卡曼德兄弟二人的纽带与羁绊塑造方面造成了很大程度上的损失。从神奇动物第二部以来,斯卡曼德兄弟之间的关系转变与联系加深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而此处的删减将这种递进关系抹去了,二人从上一部的尴尬拌嘴直接递进到了这一部的强烈信任,虽然可以解释为亲兄弟之间本身就不存在什么隔阂,但是故事性便差了许多。同样,转折突兀也是我在观看的过程中最不喜欢的一点,比如纽特一行人进入竞选者的晚宴,忒修斯在没有任何原因说明的情况下便被击倒关押从而从主角团队消失分离,不免让人怀疑有强行让剧情讲述走向双线的嫌疑。总而言之,剧情围绕“麒麟”与“阻止格林德沃”展开,却又让人不知所云,很大程度上是用魔法特效对观众实行“障眼法”。既然提到这一点也顺便在这里Q一下漫威,它在这方面做的并不比华纳逊色。一些烂剧本搭配高科技炫酷特效加成,就是一份工业味极其浓重的流水型院线大片了。讽刺的是,为它买单的人可真不少。

        接着详细谈谈神动3是怎么偏离初心的。作为以纽特·斯卡曼德为主角的魔法冒险题材电影,在第二、第三部拍摄进程中,主角已经逐渐被架空,成为吉祥物与陪衬一般的存在。在第一部中以女主身份出现的蒂娜,在第三部已经近乎完全不见踪影,不仅不参与冒险,更是只有两个镜头,不超过五句台词,我合理怀疑这也是华纳遵循它读者导向的结果,毕竟中外铜仁女似乎更加喜欢忒修斯和纽特两个人的互动。本应由纽特引导推进的故事此时似乎把纽特删去也没什么大事,因为剧情已经完全被邓布利多和格林德沃牵着走了。这个操作华纳非常拿手,它把《猫和老鼠》的版权从米高梅手中买来之后,出的猫和老鼠大电影一部比一部烂,也是用的这一招——这便是赤裸裸的情怀消费。顶着神奇动物在哪里的片名,神奇动物的出镜率却越来越少,真是非常可惜雀斑奥斯卡影帝级别的演技被拿来如此浪费。

        消费GGAD——这是这部片子最大的问题。罗琳官方给予格林德沃与邓布利多这对男性恋人爱情实锤之后,无疑在腐女为主的粉丝当中激起了相当大的波澜。数量与质量都疯狂上涨的同人创作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电影走向,为了满足这些粉丝的口味,强行增加了许多两人的细节特写,以大量的卖腐来博眼球,以期望票房暴增——事实上也正是这一点毁了他的电影。重心失衡,内核缺失,谅再好的演员阵容也无法挽救。而演员问题也是神动3票房惨淡的原因之一,用麦斯来替代官司缠身的约翰尼德普以彰显自己的社会正确性,虽然都是非常经典的老戏骨,但是作为系列电影,中途换卡无疑会带来许多问题。一边消费情怀一边篡改情怀,到底是拆东墙补西墙,也真说不出华纳到底是想干什么。

        当然这部电影也有可取之处。作为雀斑粉,这部电影最让我惊艳的却是雅各布的演员。当然,整部剧的演职人员都非常受我喜欢,但是雅各布的神态动作与整体人物设计实在是非常圈粉,一个正直勇敢的麻瓜人类为了爱开启了一个全新的纪元,这个设定如果放在另一个又高又帅气的角色身上便失去了魅力。他的可爱之处正在于他的简单与果敢,一种憨态可掬。他和奎妮的感情线是我在整个神奇动物系列里非常喜欢的一部分,不是王子与公主的俗套故事,而是真正超越外表的灵魂伴侣。相对而言他们的感情设计会比纽特和蒂娜之间的爱情更加令我感动,不过华纳确实很“懂”这点,干脆把后者删了个干干净净,对此我无话可说。

        说到这里就差不多了。以神动3的票房来看,五部曲的后两部是否还能顺利诞生还是个问题。很遗憾一个本可以惊艳四座的设定就此腰斩,我真的非常喜欢神动的背景、人设与参演卡司。很大程度上,是神奇动物让我喜欢上小雀斑的,接着给我带来了卡哥、麦叔、裘花等等。如果华纳真的想要挽救这一切的话,还需要尽早制定出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呢。

2022.06.23

评论(9)

热度(1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