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大街。

这里北街,幸识。

《雷神》三部曲观后小感想

看完《雷神》三部后有点忙,没有及时写反馈,不过我不认为是坏事。在看完至今不过短短几天的时间里,我对于其剧情居然就已经忘了两三成,这让我很快给予这部漫威流量片一个明确的定位:快餐式电影。

以下所言可能有失偏颇,因为我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漫威粉丝,也没有精力把那些时长与数量都十分庞大的英雄片一一看完。跑去看雷神的初衷只是对海总的喜爱,觉得他狂野而又单纯的人设颇为可爱。再加上他的身材真的好,肌肉爱好者很难不折服于这样的体型之下。事实上,作为本尼的粉丝,被一些本尼与海总剧中互动的搞笑剪辑吸引,我才一路从奇异博士剧组爬过来,这样的理由有点扯淡,但是是滑稽的事实。再加上被一些磕锤基的朋友吸引,以及诺顿秀艾伦秀等等各种各样秀中海总抖森的有趣表演感染,才共同把我推向了《雷神》的观影座。

这就把话题扯远了。铺垫了这么多,其实是一个意思:吸引我的并非任何电影内核。从一到三,电影的喜剧化越来越明显,甚至到了第三部一些台词笑点加入得完全毫无意义。当然,看完被删除的花絮之后,对于正式采用的剧情也就没有那么嫌弃了,因为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关于索尔与斯特兰奇对话完与洛基汇合的这个过程的剧情设计,花絮的卖腐嫌疑真的是大得离谱。我在评《神奇动物在哪里3》的时候就提到过“商业化”,漫威和华纳不相上下,一直很擅长迎合观众的口味,励志做到让观众主子们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在同人圈普遍推崇索尔与洛基这一对的指向下,官方有意无意制造一些工业糖精去堵住粉丝的嘴,可以说是一种基本操作了。雷神三部中本来给索尔配的女主是简,第一第二部都大肆渲染了两人的爱情,到了第三部以分手告终成为EX,直接失去所有戏份,倒是与隔壁蒂娜的待遇有异曲同工之妙。单独把雷神拎出来作为一个故事的话,这个设计有些突兀了,不过漫威的世界观一直是互相串联,所以就不考虑单独成剧的故事完整性了。就我个人而言,雷神一平平淡淡,雷神二没有给我留下什么记忆点,雷神三完全就是喜剧,如果不是强大的演技与后期特效技术支撑,它绝对没有那么出彩。商业化导致后期编排越来越油腻,加上导演本人对于角色偏好喜恶明显,整部片子的走向正朝着粉丝不那么喜闻乐见的地方发展。如果今年雷神四要上映,多半也是情怀胜于内涵,大概率会难以控制地朝着低谷涌去了。

我不喜欢《雷神》系列里对于一二部女主简的设计。同样是女主,隔壁神动的蒂娜就不会如此招人不满。刚看雷神一的时候,我甚至还挺喜欢这个又聪明又果敢又漂亮的女孩子的,因为我对抖森和海总的滤镜没有本尼那么重,所以我看雷神一的时候没有被锤基牵着鼻子走,对于“官配”也持赞赏态度。结果第二部简的人物塑造给我一个莫名其妙的冲击,扇耳光的行为且不说,她的整体行动方式就有些脱离,显得自我、莽撞,可能也有母后为之牺牲的这一事件渲染在,她给人的感觉不再是第一部那种单纯果敢乐于探索的女孩了。如果说蒂娜是被剧情设计架空了的话,简就是从根本上被人为改造成令人不快的模样,这就显得她与索尔之间的爱情不再那么真实和纯粹,也是把我真正引到锤基道路的原因。

北欧神话一直是非常富有吸引力的点,雷神系列基于这样的设定在主角造型塑造上还是比较成功的。同样,我非常喜欢海姆达尔的人物塑造,我对忠实且正直的人设一直毫无办法。我比较赞赏的还有雷神三中被海拉蛊惑当了一阵子叛军最终还是为了家乡和人民挺身而出的那个角色,“证明自己”这个意味一直很对我胃口。如果非要在雷神中摘一句我喜欢的话,可能是“阿斯加德不是一个地方,而是人民”。难以定义这句话是不是真的有以人为本的味道在,但是无论如何,它还是很具有人文主义气息的,这一点我很受用。

没什么特别好说的了,漫威的剧基本只能当做消遣,没有什么值得回味的意义。它的创作方式就如同网络上的爽文一样,一口气看完似乎很过瘾,但是要从中摘取什么深刻的字句,不好意思,好像真的查无此物。当然不是说海总或者抖森或者谁的演技出了问题,并不是。有人拍就一定有人看,这是供需的两侧平衡。真正出问题的只是制作这些快餐片的公司,以及被资本所吞噬的为之买单的观众们。

这话有点过了,当做没看到吧,因为我本人也是愿意为之买买单的人,我骂我自己🤔🤔🤔

2022.06.30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