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大街。

这里北街,幸识。

一些关于悲惨世界(ABC之友选段-可以说是安灼拉中心)的碎碎念

*老早以前写的发疯文学发出来丢一下人


        最近像是着了魔,被红色和金色遮蔽了眼睛。作画的时候也总是想要描绘太阳的色彩,落笔却缩回,懊恼地埋怨自己技术力低下。

        之前在打卡圈大肆畅谈了格朗泰尔。大R是个不折不扣的犬儒主义兼怀疑主义,不过最终扑向了他的阿波罗,他的信仰。现在我想聊聊他的信仰,他的安灼拉。或许可能有溢美之词,但是原谅我,没人能拒绝安灼拉。没人能拒绝ABC之友。

        我的大脑无时无刻不在想着:街垒!ABC!自由!蓝色,白色,红色!他们被塑造的那么迷人,那么富有吸引力啊。

        人一旦感受到太阳的温度,就难以脱离这份温暖了。我能明白类似于格朗泰尔的那种执念。说句笑话,没人能拒绝安灼拉。安灼拉,这个名字就饱含了作者和译者心血的倾注。这个名字多么像个天使,但并不是俗套的安吉拉安吉尔之类!他是灼热的,他是炽热的,他是燃烧的,他是领袖!他是街垒革命的领导者!ABC的伙伴们,他们亲昵的叫他安琪。大R,他叫他阿波罗。他是多么像阿波罗啊!他俊美的外貌,宛如“一尊云石雕像”!他是完全的理想主义者,身为富家子弟却独立而正直(甚至近乎理想化了)。他自身就会发光发热,他就是阿波罗,是富有神性的。

        我简直就是格朗泰尔,我的眼神离不开安灼拉。我的脑子里是安灼拉,是各种各样的安灼拉。他在酒馆演讲,与他人辩论的时候露出认真倾听的神色,提到祖国露出的温柔神色,面对敌人的坚毅神色……他在这,他在那,他在做着崇高的事情。或许因为我也是理想主义者罢。

        他真是美好啊。我无法拒绝他的一举一动。他的主义过于理想化,他本身也过于理想化。政论社会性上的完美领袖,却在生活上有些笨拙,在感情上更加迟钝,而阿波罗这样的英俊之神也确确实实没有被爱神眷顾过(详见希腊神话,他真的没有成功的经历)。他生来就是为了法兰西。法兰西就是他的爱人。这种完完全全的纯洁、不沾染一丝丝尘埃的美丽品质构成了安灼拉。我的安灼拉!

        他理应是领导者!没有人能拒绝向他看齐!他举手投足就是领袖的风范,他在人群中永远不会泯灭……看到阳光就让我想起太阳神,然后想起安灼拉,这就是他的魅力。他完完全全将我迷住了。

         我喜欢ABC之友。雨果将他们的每一个都塑造的迷人,最后将他们全部毁灭(除了马吕斯,他或许是火种,但很遗憾我并不很爱他),这是悲剧,但是也是一种美学啊。你看到了谈论理想政治的他们在革命中被夺去生命,看到诗人医生画家工人小孩(用一个词语概括,孩子们,他们都很年轻)定格在最美好的时刻。我是向往的,说实话。我很向往。在缪尚,完完全全可以抒发自己的观点,即使和他人不同,也完全没关系,朋友还是朋友,这点从头至尾不会改变。每个人都为别人着想,每个人谈论梦想。即使不切实际,但还是愿意一搏……朝阳很美,诗人说,我很喜欢,因为它充满生机。然后画家将朝阳画下,医生将画贴在墙上,工人兴致勃勃地看着,就像真的总有一天太阳升起之后永远不会落下。阿波罗站在他们中央,大声宣布道,他们要升起太阳。他们要为太阳而奋斗,让光芒照亮整个法兰西,他们要捍卫人民看到阳光的权利。然后欢呼,每个人都为这样美好的愿望而付出一切。他们放弃了一些东西,也得到了一些东西。我们会永远铭记,街垒,街垒的亡灵们,革命的三色花们。

        安灼拉,阿波罗,完完全全的纯洁领袖,心中除了大爱与公众纯净无瑕。格朗泰尔,怀疑论者,酒鬼哲学家,阿波罗的信徒。古费拉克,滑稽公子,但是绝对仗义,是雨果笔下的猫。公白飞,仁者,自然权利家,你可以永远相信飞儿。热安,诗人,语言的梦境编造者。巴阿雷,诙谐挥霍,口若悬河却十分诚实。若李,医生,对自身健康一丝不苟。埃博须,秃顶(这真的太有特质了),仗义,爱好自由,不受拘束。弗以依,工人,却也热爱知识。以及小英雄伽弗洛什,流浪儿,机灵鬼,万事通。他们都是革命的三色花。(啊……我忘记了马吕斯……算了。)他们从来不同,但是他们本质相同。在此我再一次深深佩服雨果先生的人物塑造能力。他真的把每一个ABC之友的人都描写得有血有肉,即使这部书的主角是冉阿让,即使这只是《悲惨世界》里面的一段插曲。但是至少这段插曲就足以告诉我们,革命崇高,人民万岁。这段插曲就足以证明,大家的安灼拉真的值得信仰,人民愿意跟着他奔赴革命。

        雨果先生的作品常读常新。《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还是别的什么,雨果先生一直在给我新的东西。雨果先生是我最喜欢的作家。雨果先生的文字就是我的光。大爱,热血,这些取代那些,他总是美的。他是我的太阳,是我的向往,是我憧憬模仿的对象,可以说我写《金丝雀》文字多多少少有他的影子,但是我太生硬,太幼稚,仍然只是跟随着他伟大脚步的一只蚂蚁。

        没什么好说的了。斟满格朗泰尔的酒瓶子,敬自由,敬热血,敬雨果,敬人生。敬我的阿波罗,敬维克多·雨果。


2022.01.25

评论

热度(1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